通讯:还原“中国最后女酋长”玛丽亚·索的传奇人生

分享到:

通讯:还原“中国最后女酋长”玛丽亚·索的传奇人生

2022年11月09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通讯:还原“中国最后女酋长”玛丽亚·索的传奇人生
图为玛丽亚·索。 顾桃供图

  中新网呼伦贝尔11月9日电 题:还原“中国最后女酋长”玛丽亚·索的传奇人生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玛丽亚·索仙逝2个多月后,哈赫尔•格格依然沉浸在伤感中。

  11月9日,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各界应该更好地记录老人的一生。

  哈赫尔•格格是内蒙古鄂温克研究会会员,在她看来,玛丽亚·索走过的101岁人生足够精彩,她是中国民族文化的瑰宝,值得铭记。

  玛丽亚·索是中国最后一支使鹿部落女酋长(记者注:即“中国最后女酋长”),8月20日,她在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猎民点仙逝。

  当地官方提供给媒体的讣告显示:玛丽亚·索老人是因年岁已高,各项身体机能逐渐衰竭而去世的,享年101岁。

  外界普遍认为,玛丽亚·索是作家迟子建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的主人公原型。

  玛丽亚·索走过的101个春秋,作为一个时代的印记,有着怎样不凡的过往?近期,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图为玛丽亚·索。 顾桃供图
图为玛丽亚·索。 顾桃供图

  出生激流河

  一辈子鲜有走出山林的玛丽亚·索,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这个地处北纬52度的地方,也是环北极地区泰加林带的最南端。此地不仅是中国最后一个使鹿部落,也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

  公开资料显示,400多年前,使鹿鄂温克部落的祖先从西伯利亚列拿河上游一路迁徙到这里,在摸索出一套适应大兴安岭气候的放养驯鹿的方法后,便定居于此。

  大兴安岭林区有众多河流,其中一条河叫激流河。激流河也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之一,玛丽亚·索就出生在激流河边。

  让外界觉得不可思议的是,玛丽亚·索一生只有几次短暂离开过激流河。她曾说,鄂温克人的魂在山林里,离开了山林,就远离了自己的民族。

  驯鹿人生

  玛丽亚·索对驯鹿的感情从童年时期就开始了。

  她在接受中国著名独立纪录片导演顾桃采访时曾说,“从能牵驯鹿开始,我就跟着父母出去打猎,帮着喂鹿。有了驯鹿,鄂温克人才能过得踏实。但小时候我家的驯鹿少得可怜,只有一头,那是我们家的宝贝。”

  童年时期的玛丽亚·索最大的奢望是,“有那么一天,驯鹿的头数能一下子多起来。”而这一切最终体现在玛丽亚·索的嫁妆上。

  在玛丽亚·索出嫁时,父亲给了她6头驯鹿当做嫁妆,她非常开心,也非常感激父母,因为当时好多姑娘都没有驯鹿作嫁妆。

  玛丽亚·索是在父亲的安排下嫁给了比自己大12岁的拉吉米。

  作为丈夫的好帮手,玛丽亚·索枪法精准,能够一枪打下天上的飞鸟。除打猎外,她还擅长手工艺活,兽皮在她手中经过缝制,会变成手套、帽子、衣服,桦树皮经她编制后成为筐和篓。

图为玛丽亚·索 顾桃供图
图为玛丽亚·索 顾桃供图

  美丽传说

  曾面对面采访过玛丽亚·索的内蒙古日报记者(现北方新报总编辑)刘春透露,关于玛丽亚·索的婚姻,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她到了出嫁的年龄,鄂温克族著名的猎手拉吉米来求婚,玛丽亚·索既没在乎他家穷,也不在乎小伙子是什么样的猎手,只开出了一个条件:结了婚必须我当家。”刘春说,这个要求,在当时的鄂温克族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男人当家是鄂温克族的传统。

  没想到,拉吉米却同意了,他真的喜欢这个既能上山打猎,又能操持家务、能歌善舞的姑娘。

  后来,丈夫去世,玛丽亚·索不仅承担起家族的重担,还把原来拉吉米在部落的威望和责任共同承担起来,她也成为中国最后一支使鹿部落的女酋长。

  最后的时光

  玛丽亚·索更愿意外界称其为:一名年长的鄂温克族老太太。

  刘春告诉记者,玛丽亚·索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虽然已经进入高龄,但是却为族人操着心。她很关心族人,如果哪家有了困难,她就把自己的驯鹿无偿送给他们。

  “有人算过,几十年来,玛丽亚·索送出去的驯鹿有120多头。在她看来,帮助鄂温克族人是上天赋予的使命。”刘春介绍。

  坚守山林的玛丽亚·索,也有感受到外界的幸福时刻。

  2010年8月,中国首部使鹿鄂温克大型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玛丽亚·索亲临演出现场,为了去北京,她还特意临时办理了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

  彼时,当玛丽亚·索被《敖鲁古雅》总导演乌日娜搀扶上台时全场沸腾,掌声、欢呼声,长达十分钟之久。

  今年8月20日,玛丽亚·索在敖鲁古雅猎民点安详仙逝,在最后的时光,她唯一的愿望就是回到了她养了一辈子的驯鹿身边。(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