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花鼓戏青年演员玩转短视频 守正创新吸引年轻目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准备好服装、道具,做好灯光与设备的调试……在湖南长沙,“95后”花鼓戏青年演员陈雨晴和往常一样开始了新一天的直播。只见随着她指尖微动,日常喝水用的小杯子敲打出了不同节奏,发出像铃铛一样清脆、灵动的声音。通过直播、拍摄短视频表演花鼓戏与“打杯子”等绝活,从艺14年的陈雨晴走红网络,不仅收获了网友的几百万点赞,也让花鼓戏得到了更多年轻群众的喜爱。

  【同期】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 陈雨晴

  打杯子这个算是我平时练功的一部分,是靠自己的臂力、手劲去控制这个东西。很多网友在调侃“你这个是不是里面有502胶”“杯子里面是不是小马达”,其实不是的,它其实就是一个需要练习的东西,它是由我们老一辈艺术家传承留下来的精髓,而我有幸去得以传承他这份技艺,通过我的方式来把它承接住,然后把它继续展示出来。

  【解说】陈雨晴介绍,尽管家里没有人从事过文艺工作,但她从小热爱唱歌、跳舞,还在13岁时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艺校招生,进入家乡的花鼓戏班。随后十年,她通过勤学苦练技艺不断进步,在2018年考入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成为一名花鼓戏演员。2019年底,陈雨晴开始接触短视频平台,并尝试用直播、拍摄花鼓戏表演的方式宣传花鼓戏。

  【同期】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 陈雨晴

  短视频平台可以说对于我学艺来说,找到了新的全新的一个舞台。怎么去做好这个内容?怎么让大众喜欢?怎么样能够别具一格?这种问题每天都在我脑子里面思索。我们每场直播就尽可能的多设一些新鲜的东西来为年轻人服务,节目形式上面做了很多的编排,丢一些包袱在里面;每天我们的服装都是不一样的,装扮也是不一样的,音乐不一样的,形式不一样的。

  【解说】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陈雨晴还经常在个人账号上发布与社会热点相关的自创戏曲,引发人们关注与思考。此外,她还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身边的小伙伴,负责起了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直播策划工作。陈雨晴告诉记者,她与同事们今年开始尝试线上直播唱戏,首场观看最高在线人数超过33万,总人数达到351万,是去年一年线下演出时观众的70倍。

  陈雨晴说,迄今为止,她和同事们已经直播了22场,从后台数据来看,40岁至50岁的观众代替了以往50岁以上的观众,成为直播主要受众。通过直播,花鼓戏得到了更多年轻观众的青睐,其收入也能为他们添置更多行头,这让一众青年演员对花鼓戏未来的传承与发展充满信心。

  【同期】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 陈雨晴

  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为我们的传统花鼓戏而发声,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我们不单为之前的一批老粉丝、老戏迷服务,现在还有新的目光关注到我们,新的目光其实就等于了我们这个艺术的生命线,它越年轻,说明我们这个东西就有可能继续延续。

  关紫文 李盈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