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九旬老人连续72年写日记 近百万字展现乡村巨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白天看新闻,走访村庄,随手记录下有趣的事,再整理到笔记本上……数十年如一日,浙江九旬老人章林桥的日子每天都过得充实快乐。

  从1950年起,72年间,章林桥每天记日记,这一写他就坚持了大半辈子。刚开始日记内容更多是关于自己家里的,例如收入、开销、日常生活。慢慢的开始记录整个村庄的,涉及地质气候、人口变迁、历史事件等方方面面,堪称岩畈村的百科全书。

  近日,在绍兴诸暨东和乡姚邵畈村岩畈自然村,记者见到了章林桥。虽已白发苍苍,却仍是衬衣笔挺的斯斯文文,90岁高龄的他讲起村里的过往,写日记的初衷依然思路敏捷、口齿清晰。

  【同期】章林桥

  想着有些(村)干部是从外地来的,不了解村里的情况,村的村情干部不了解,有多少田地,多少人口,多少户数,都来问我,趁我有这方面的兴趣,我把所有的东西,把村里的人口数量、面积、地理、地貌都收集过来,把章姓什么时候传到村里的300多年的历史,给搜索过来,通过写信,通过访问,把资料给收集起来,我想着,既然已经寄了六七十年了,我就想着索性写一部村史,写岩畈村的村史、杂事、家事。

  【解说】跟随章林桥老人来到二楼,不大的卧室里,除了一张床、一张书桌,最显眼的家具就是一个立柜,柜子里一册册手写笔记本被分门别类装在档案盒里,整整齐齐的。老人告诉记者,他的日记大体分为家族史、村史以及记录家庭发展和儿孙成长的资料。

  【同期】章林桥

  (写这个日记写了70年)70多年了,(每天都写的)每天都写的。全部弄弄,我估计估计这种档案资料写下来的字近百万总有的。

  【解说】章林桥告诉记者,写日记是他的兴趣爱好。他虽然平时生活节俭,但是为了日记和资料,花过车费、邮费以及差旅费,回望过去他自豪地说改革开放后祖国、家乡、村庄的变化最大,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使自己现在连诸暨都认不得了。

  【同期】章林桥

  像诸暨我年轻的时候(去过)看过,现在地方也找不到了,这条马路走出找也找不到车站,原来诸暨只有一个汽车站,现在坐火车了,(汽车)都不便了,头(上)全是高楼大厦了。

  【解说】章林桥回忆到,自己读书到初中毕业,算是新中国成立后岩畈村的第一个中学生。读过书、会认字识数的他回村后担任过十余年的生产小队、大队会计,当过代课老师、收粮员,还干过人口普查。或许正是丰富的工作经历,开阔了章林桥的眼界,也给了他更多接触各类资料的机会,因而他的日记也是包罗万象,其中不乏一些科考价值。

  【同期】章林桥

  北大是三个同学、两个老师,北京大学农村政策研究办公室,北大来的目的是诸暨市争取来的,北京想做一个项目,想做项目调查有关生产队的,从互助组起,要连贯性的资料,一年两年他们不要的。要连续性的,我从互助组、生产队集体留下来的资料是不断掉的。

  【解说】章林桥还有一个愿望就是通过整理自己的日记和资料,出一本岩畈村村志,真实讲述从1943至2023,80年间村庄的变化。老人表示会将日记这件事进行到底,自己过世后,希望将所有记录的内容捐赠给有关部门,进行保管或再利用。

  【同期】章林桥

  1943年开始到2023年为止,我想这段时间的内容全部给它写下来,这本书就是关于村庄的变化,(比如)今年死多少人,平均寿命是多少,村里出生的人数有多少,我每天都给它记下来。我反正一直这样,不管写了有没有用处,我把它记下来,你需要的部门我死掉之后,出书以后我仍旧写,写了以后(部门)可以用得着,它可以拿了去派用处。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绍兴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