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邓清明的厚厚家书:家人忆往昔感怀落泪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同期】航天员邓清明弟弟 李清华

  人生就是不断的等待和希望,劝你打好基础,否则以后遇到机会、遇到名人也无法发挥而后悔说我以前为什么不努力呢?

  【解说】眼前这封家书是“神十五”航天员邓清明三十多年前写给正在读中学的弟弟李清华的,从这些励志的话语中,隐约可以透见邓清明坚持追梦25年间的心态、常态与姿态。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于11月29日23时08分成功发射升空。当天下午,中新社记者驱车来到邓清明位于江西省宜黄县东陂镇的老家,位于镇中心的一块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邓清明在日前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与媒体见面会上的感言视频。吸引不少临近乡邻驻足观看。

  临近傍晚,其妹妹李赛英家中聚集了不少前来庆贺的亲友。门外以及客厅,都贴着此前邓清明书写的书法作品,沙发背景墙中间挂着一张他身着航天服的照片与两张全家福照。

  面对镜头,李清华拿出家中珍藏的一沓厚厚家书告诉记者,哥哥离家参军后一直通过书信的方式,传达对亲人的惦念与关心。

  【同期】航天员邓清明弟弟 李清华

  这些家书就是当兵以后,当飞行员以后他给我们写家书,这里面又寄托了他对我们的希望和关心,我都能够感受到对我们那种牵肠挂肚。这些家书沉甸甸的,这就是亲情。

  【解说】在李清华记忆中,那时候全家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收到哥哥的来信。说到动情处,他和身旁的李赛英等家人都湿了眼眶。

  【同期】邓清明弟弟 李清华

  在煤油灯下跟爸爸妈妈念家书,那种感觉我现在想起来都特别温馨,特别开心幸福。这些信让我想到当时我跟我爸妈在一起的时光,妈妈看不到(哥哥上太空)了,我心里面很遗憾。

  【解说】29日晚间,邓清明的家人亲友一起围坐观看电视直播,飞船成功发射升空后,其家乡上空,多处烟花齐放。

  【同期】邓清明妹妹 李赛英

  我希望他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希望他完成任务。

  【同期】邓清明外甥女 陈珍

  (期待)凯旋而归以后,我们明年过年的时候全家人可以聚在一起吃个年夜饭。

  记者 姜涛 吴鹏泉 刘力鑫 江西宜黄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