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洋学生”朗诵中国古诗词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阿富汗留学生 阿里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解说】4月18日,太原理工大学举办“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60余名国际学生一起诵读古诗词、学唱中文歌、参与“飞花令”诗词接龙,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 李文彬

  今天这次活动,是我们学校的境外的留学生入境返校以来一次比较重要的活动。展现咱们的留学生对我们的中文,对我们的汉字,对我们的古诗词的这种热爱和喜欢,也深深地让他们感受到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解说】在“我眼中的中国”演讲活动中,国际学生分享了自己与中国的渊源和来华求学的心路历程。阿富汗留学生李月认为中国是一个发展速度非常快的国家,她对汉语很感兴趣,并在高考时选择报考语言专业,来到中国留学。

  【同期】 阿富汗留学生 李月

  大概一年半前我开始学习汉语了,现在我来了中国留学,我对学习汉语很有兴趣,那时候我在路上也看见了那些汉字,我想知道这些是什么字,也会有什么意思。在将来我想当一个翻译员,我想一年后回了阿富汗,然后有机会让大家也熟悉、学习中文,因为我有很多朋友,他们也对学习汉语很有兴趣。

  【解说】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飞花令”诗词接龙比赛,国际学生分别以“春”“月”等诗词中的高频字为主题进行接龙比赛。来自老挝的术帕潘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她还学过太极拳、中国古典舞等。

  【同期】老挝留学生 术帕潘

  从小也在我的国家,到中文学校读书,然后就慢慢地了解中国的文化,然后现在就非常高兴能到中国留学。未来,我就觉得自己能得到很多支持,得到很多经验,去发展自己的国家。

  【解说】太原理工大学现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在籍国际学生399人。作为山西省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排头兵”,学校注重来华留学教育“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内涵发展”。现已培育“国际文化节”“留学太理”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同时利用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定期开展“感知三晋”系列文化体验活动。

  【同期】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 李文彬

  我们山西有丰富的红色革命的文化,我们山西有丰富的古建筑文化,还有我们山西特有的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我们打算组织学生们,带他们去看、去听、去体验,从立体的角度,来了解我们的中国,了解山西。我们也会带学生们去看我们现代化的,比如说我们的企业、工厂,让他们能更深地感受到我们中国式现代化的含义。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