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还是罂粟傻傻分不清?植物专家教你快速区分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年4月18日是国家植物园揭牌一周年的日子。当天上午,2023年活体罂粟暨禁毒展览在国家植物园南园农事体验园开幕,展出活体罂粟400余株,大麻20余株。

  【同期】国家植物园南园(中科院植物所)副研究员 刘冰

  在围栏围起来的地方,最中央的那一片就是毒品原植物的罂粟。我们可以看到远处有几个,已经结了卵球形的果实了。

  【解说】此外,现场还展出了虞美人、花菱草、鬼罂粟、冰岛罂粟等罂粟科观赏花卉。这些都是罂粟科罂粟属的植物,外形有相似之处,那要怎么区分它们呢?

  【同期】国家植物园南园(中科院植物所)副研究员 刘冰

  一个重要的点就是罂粟通常长的植株非常高大,然后它的叶子、茎以及花蕾,这上面都是光滑无毛的。但是冰岛罂粟还有虞美人、鬼罂粟,这些园艺上观赏的种类,它的花蕾都有明显的刺毛,另外它们的叶子上也是有毛的,尤其虞美人和鬼罂粟,叶子非常多的毛。罂粟是一个毒品原植物,它是(罂粟)科下罂粟属的这么一个家族。这个家族里边,只有罂粟是能够提取鸦片制作毒品的,但是它的一些近缘种,通常来说我们都是作为园艺上观赏的植物。比如说虞美人、冰岛罂粟,还有同科的另一属的花菱草。

  【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明确规定,禁止非法种植罂粟、古柯植物、大麻植物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可以用于提炼加工毒品的其他原植物。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展览结束后,所有展出的毒品原植物将由公安部门统一销毁。

  【同期】国家植物园南园(中科院植物所)副研究员 刘冰

  在医学价值上,罂粟它是药用植物,它提取的鸦片再进行提纯,就能够获得吗啡,吗啡在医学上是通常用作镇痛剂。但是这是一个管制类的药品,普通人没有特殊的许可,你是不能使用的,医院也是在严格的法规规定之下,才能够进行有限的使用。我们等这个罂粟展到5月底,这个展览结束之后,我们就会把这些再进行销毁。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