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45个数字文化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逾40亿元

分享到:

南京45个数字文化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逾40亿元

2022年08月13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南京45个数字文化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逾40亿元
数字文化企业正在成为南京文化产业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南京文化产业协会供图

  中新网南京8月13日电(记者 申冉)数字人直播、天幕无人机、AR沉浸式游览历史景区、文化场所三维场景重现……自12日起,“数字向未来生活更精彩”2022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暨数字文化精品路演活动,将连续一周向公众展示该市数字文化企业在智慧文旅、VR、AR、MR、网络视听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据悉,在本次活动现场,共有45个数字文化项目签约,投资金额逾40亿元。数字文化企业正在成为该市文化产业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据本次共享会期间发布的《南京文化发展指数报告》显示,近四年来,该市规上数字文化企业数量一直高于800家,保持持续增长趋势。尽管在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长放缓,但在2021年增长趋势再次得到恢复。

“数字向未来生活更精彩”2022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暨数字文化精品路演活动在展示智慧文旅内容。 南京文化产业协会供图
“数字向未来生活更精彩”2022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暨数字文化精品路演活动在展示智慧文旅内容。 南京文化产业协会供图

  “数字文化产业营业利润率连年增加,且几乎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数字文化企业正在成为南京文化产业吸纳就业的主力军。2021年度吸纳就业占到文化产业规上企业就业总数的76.6%。”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该报告的发布人王子敏注意到,“以智能文化消费设备制造、多媒体游戏动漫、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为代表的数字文化产业在南京文化产业构成中占据头部地位,其中互联网广告是近几年南京文化产业营收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记者注意到,此次签约的45个项目都有着鲜明的“数字元素”。

  其中,在活动现场揭牌的南京首个低空域数字文化试验基地,就是旨在开发和探索目前在国内最为火爆的低空域数字技术。

  “随着近年来低空域相关政策的逐步放开,低空域数字经济正在加快尝试和应用,无人机编队表演作为低空域数字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借助当前各大视频平台火爆的风口势能,影响力与日俱增。”该试验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成立后将致力于挖掘当地传统文化、营造节日气氛、创新数字文旅等方面潜力,突出低空虚拟场景、数字创意、互动新媒体等显著特点,升级文化内容至数字化,创新都市夜经济夜体验。

参观者在感受数字交互产品的乐趣。 南京文化产业协会供图
参观者在感受数字交互产品的乐趣。 南京文化产业协会供图

  此外,由南京市文投集团推动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元宇宙”项目,计划联合科技企业依托云渲染、数字孪生、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对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进行智慧化数字升级,通过AR沉浸游大报恩寺遗址、琉璃宝塔三维场景重现等线上线下互动方式打造独特沉浸游览体验,助力文物活化焕新,赋能文旅景点新型数字化体验,打造全国首个沉浸式、强交互性“元宇宙”文旅景区。

  “这些签约项目都具备‘文化为基,数字为羽’的特征。”此次分享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相信通过这些项目的带动与孵化,越来越多的数字文化产业企业、项目、产品,从共享会的平台出发,紧抓数字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加强自身与外界的应用交流与合作。(完)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