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零磁医学”或是中国医学赶超世界医学的“新赛道”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零磁医学”或是中国医学赶超世界医学的“新赛道”

2022年08月09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零磁医学”或是中国医学赶超世界医学的“新赛道”
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在做报告。 王妮娜 摄

  中新网哈尔滨8月9日电(记者 姜辉 王妮娜)“极弱磁场测量技术的发展是人体功能信息成像的新手段,应用此技术的‘零磁医学’或是中国医学赶超世界医学的‘新赛道’,有望应用于让人类最为困扰的心脑血管和肿瘤疾病等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9日在龙江发展讲坛上说。

  根据《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上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容量为5300亿美金,2021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9641亿人民币。而目前,中国高端医疗装备高度依赖进口,国际品牌占据了中国市场。

  在此次讲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做了题为《加强医工交叉,推动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的报告,他说,高端医疗装备是医学和工程技术的结合,医工交叉是中国尽快补上医疗装备技术差距的必由之路。

  “我们通过医工交叉研究的极弱磁场测量技术是人体功能信息成像的新手段,或许可以延伸出针对“人体功能信息系统”研究的‘零磁医学’。”房建成说。

  通过极弱磁场测量技术,房建成院士团队研制出芯片化原子磁强计,有望应用于心、脑血管和肿瘤疾病的诊断,而国外同样大小探头的仪器价格要高出5—10倍。

  极弱磁测量成像技术若能在人体功能疾病诊断中获得应用,将有广阔的前景,有望为功能性心脏病的诊断、肿瘤的诊断、器官移植等带来突破性进展。

  我国“十四五”规划中的杭州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建成之后将成为国际上空间最大、性能最高的零磁空间,并拥有超高灵敏的极弱磁场测量装置,将为研制高性能的原子磁强计和开展零磁医学创新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现在,杭州极弱磁场大设施研究院与多家医院共同展开了零磁医学研究合作,共建研究基地、联合培养零磁医学相关的高层次人才。2021年10月,中国成立了零磁医学研究与应用联盟,建立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零磁医学省重点实验室。(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