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水利与生态相结合的壮美画卷

分享到: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水利与生态相结合的壮美画卷

2022年07月29日 11:48 来源:正北方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网讯(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郝儒冰)控制流域面积5364平方千米,将伊敏河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保护着中下游大河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21.2万亩草场免受洪涝灾害侵扰……7月22日,记者走进我国高寒地区唯一的大型水利枢纽——红花尔基水利枢纽,这里是呼伦贝尔地区防汛“顶梁柱”,水源保障、供水安全保航的压舱石。

  山高水阔,碧波荡漾,水鸟翔集……在红花尔基水利枢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红花尔基水利枢纽及供水工程是水利与生态相结合的工程,以红花尔基水利枢纽工程为支点,配套建设供水工程,管线全长约108公里,起点红花尔基水库,终点黑羊站水厂,保障源源不断把森林中的山泉水输送到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和鄂温克旗近40万居民家中,同时,向伊敏电厂输送工业用水。目前,每年提供城市供水约2500万立方米、工业供水约1000万立方米,减轻了区域经济发展对地下水的依赖和抽取,涵养了草原,引来多种水鸟在库区栖息安家。

  记者了解到,红花尔基水电分公司采用无人机巡视与人工水面巡视相结合、企业与地方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强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日常巡查,严防水污染和破坏水环境等事件发生,持续巩固提升库区水环境质量,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以上。同时,公司定期对分布在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536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3个水情测站进行巡视维护,及时根据天气和雨情信息,科学合理安排水轮发电机组运行方式,调节库容防凌防汛,提升大坝安全管控水平。

  “这里是国内唯一一座高寒地区的大型水利枢纽,大雪融化极易引发春汛,为了保障站点水情测报站点通讯正常,保证洪水预报的精准性,我们要定期对上游24个水电站点进行维修维护。站点大部分都建设在大兴安岭的深山老林里,通行非常不便,我们经常需要背着50多斤的电路板,步行4个多小时到达山顶。”红花尔基水电分公司运维值班员陈雷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定期到上游观察开河的情况,日行200多公里,一次整体巡视需要5天时间,工作人员与上游的居民、牧民以及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建立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春汛洪水的动态,保证大坝安全。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