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者杨少毅:聚焦人体数字化 让科技创新赋能美好生活

分享到:

青年创业者杨少毅:聚焦人体数字化 让科技创新赋能美好生活

2022年07月29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年创业者杨少毅:聚焦人体数字化让科技创新赋能美好生活
杨少毅(左三)和同事们在交流探讨。 杨少毅供图

  中新网西安7月29日电 题:青年创业者杨少毅:聚焦人体数字化 让科技创新赋能美好生活

  作者 李一璠 阿琳娜

  从几个人的研发团队到业界颇有名气的公司,“手握”一百多项专利,产品销往海内外……对于上学期间开始创业,至今已有8年创业经验的杨少毅而言,他始终坚守“科技创新成果应该服务社会,赋能人们美好生活”这一初心。

  走进维塑科技,实时监测身体多项数据的跑步机、可扫描检测身体多项指标的智能体测仪等,都展示了公司的研发成果。茶水间、空的工位、会议室等都经常成为杨少毅的办公场所,不时有同事来与他沟通工作。

  “在这个公司,我不仅是领导,更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少了‘那道门’,大家在技术交流时能畅所欲言,没有上下级的隔阂。”杨少毅在公司没有专门的办公室,也从来不摆“老板架子”。

杨少毅日常在公司带领团队进行分享。 杨少毅供图
杨少毅日常在公司带领团队进行分享。 杨少毅供图

  谈及自己的创业初衷,杨少毅坦言,自己一直认为要把所学转化为所用,当年由于“天时地利人和”,自己和团队的科研成果才得以转化。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杨少毅在校期间一直专注机器人视觉识别与定位导航领域技术的研究和探索。读研究生二年级时,他和团队在学校和导师支持下,利用导师腾出的“半个”实验室开始了创业之路,“赛道”方向聚焦于人体数字化领域。“学校和老师鼓励学生们进行科研创新,各种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也给了我们展示和交流的机会。”杨少毅称,自己创业“正逢时”,政策支持、学校帮扶、社会大环境等,使得创业能够稳步前进。

  创业的背后离不开辛苦的付出。为保证智能硬件产品质量,长达三年的“蛰伏期”内,70人的研发团队敲写了超过一百万行代码,进行迭代设计,不断打磨服务。“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挫折,面对困难勇于克服,坚持下去才有可能成功。”杨少毅说,更难得的是创业过程中无论顺境逆境,都能坚守本心、懂得取舍,做到精而专。如今公司专注于人体数字化、虚拟化以及智能化研发与应用。

  据了解,在“人体数字化+运动健康”领域,该公司利用研发的技术矩阵,将人体动态三维重构技术应用到健康管理与评估领域,目前已推出基于真实数字化的人体运动机能分析、体型体态分析、关节灵活度评估、身体成分与水分评估等一系列产品,同时在青少年成长发育与脊柱侧弯筛查方面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此外,“人体数字化+内容创作”领域,公司在原来需要三维建模师和动画师全程参与的人工过程,实现了部分智能化与自动化,过去需要2个月左右构建一个三维人物,现在缩短到3周,将动作捕捉成本降低了80%。该技术的落地已在内容与营销领域服务了众多知名消费品牌。

  “大学生多参与实践活动有益于他们走向职场,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位以及擅长的方向,青年创业者亦是如此。”杨少毅说,他的团队有不少年轻人加入,他愿意给更多年轻人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更快地成长。也因此,公司与高校保持着产学研合作,让学生能参与维塑科技的研发攻关。杨少毅说,希望通过在公司的“实战”训练,让年轻人更好地理解企业研发逻辑,毕业后更快进入研发状态。

  “走稳创业之路需要多维度的‘能量补给’,不仅需要持久的热爱度,还需要实践带来的‘经验支持’等。”走过创业之路的杨少毅深知青年创业者需要什么,为此成立了“蒜泥空间”和产业园区。目前,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的“蒜泥空间”和产业园区已吸引800多家企业入驻,公司服务团队提供法务、人事、财务等早期支持,帮助青年创业者在起步阶段达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并邀请政府部门进行政策指导,提供融资机会。

  “杨少毅是一位‘步履不停’的创业者,保持着最初的激情,持续学习吸收企业管理所需的各方面知识,不断打磨公司的技术能力,没有因市场的动荡而随波逐流、摇摆不定。”杨少毅的同事齐蕾说,坚守本心,打造独特优势,深耕一片沃土,是杨少毅带领团队坚守的信条。

  “一家企业无法满足整个行业的需求,共享我们的技术可以促进整个行业进步。”杨少毅称,未来将持续深耕人体数字化的“技术底座”,为不同行业和多样场景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并规划将技术依托云平台共享,赋能其他企业。

  青春正奋斗,杨少毅的“奋斗进行时”仍在谱写着青春色彩,他和他的“维塑科技”也将继续前行。(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