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万年冰川裸了”?官方辟谣:冰川情况良好

分享到:

四姑娘山“万年冰川裸了”?官方辟谣:冰川情况良好

2022年08月18日 16:00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8月16日,有微博网友晒出照片称,四川境内海拔5000~6000米的四姑娘山积雪融化殆尽,“万年冰川裸了”。8月17日,四姑娘山管理局回应称,肉眼看到的冰川面积和实际相差较大,“看不到冰川全貌,只能看到边缘”, 不可能全部融化,目前该区域内多处冰川状况良好。

  网友晒出的照片显示,天气晴朗、白云低垂,四周峰顶的岩石裸露,覆盖在上面的不是积雪而是一层薄薄的绿植。据该网友称,照片是上周在四姑娘山景区红杉林拍到的几个雪峰,而且不止这几座山,其余几座峰也没什么雪了。

  对此,另有网友质疑称,双桥沟这几座山本来积雪就不多,除非该博主前几天去长坪沟那边拍出来幺妹峰是图片中的样子,才能证明四姑娘山的积雪确实融化殆尽了。

  公开资料显示,四姑娘山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沟一山”组成,四姑娘山居中,东有海子沟,中有长坪沟,西有双桥沟。前述网友拍照的红杉林景区就位于双桥沟三千米左右。

  四姑娘山景区的官方网站介绍,双桥沟是四姑娘山三条沟中海拔相对较低、开发最深入、景色最丰富,最适合大众旅游的景区。提出质疑的网友所说的幺妹峰则位于海子沟,是四姑娘山的主峰,海拔6250米,是四川第二高峰。

  “全部融化肯定是不可能的。”8月17日,四姑娘山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夏季冰川的量肯定和冬天没办法比,今年的气温也确实较往年要高一些,冰川融化的速度相对以前可能也要快一些,人的肉眼可以看到冰川确实会少很多,但在正常阈值内,不会对冰川总体造成太大影响,目前该区域内多处冰川情况良好。”

  该工作人员还解释道,四姑娘山冰川主要分布于海拔4600米以上的阴坡,普通游客在红杉林地带不使用无人机这种特殊设备,只用肉眼看是看不到冰川全貌的,只能看到冰川的边缘,实际上,在很多游客看不到的地方有大块大块的冰川存在,而像幺妹峰这种海拔较高的地方,夏季能看到的冰川也确实会多一点。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