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妈妈志愿服务工作队:给“困境儿童”一个妈妈般的拥抱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14日,内蒙古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工作队(以下简称:仁爱妈妈志愿服务工作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爱在母亲节”的博爱公益学堂活动,然而来参加活动的却是一群母爱缺失的孩子们。

  2014年,仁爱妈妈志愿服务工作队成立,在过去9年的时间里,一群“妈妈”怀着温暖的爱走进了这些失依、贫困、事实孤儿等儿童的生活。

  【同期】内蒙古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队长 刘玉敏

  最初设计的是在每一年给到每一个孩子2000块钱的现金和将近2000块钱的衣物。就是想看到孩子们是不是拿了钱和拿了这个东西之后,他有一种喜出望外或者像过新年那样的快乐,那么高兴的样子,但是没有。

  【解说】经过多次调研,他们发现,这些孩子们所缺失的不仅是物质,更是来自妈妈的爱。所以,志愿者们决定,在给予这些孩子物质帮助的同时,更要从精神上给他们强大的支撑。

  【解说】如今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的高婷,小学的时候因为爸爸去世,妈妈改嫁,她和妹妹只能靠爷爷奶奶拉扯长大。从小喜欢画画的她,却没有条件学习画画。在初中毕业时,她决定出去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这可急坏了“刘妈妈”。

  【同期】内蒙古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队长 刘玉敏

  当我得知以后呢,我的第一(感受)就是这个孩子就像我自己的女儿一样,这个年龄我肯定不允许她去社会上去打工。

  【同期】内蒙古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帮扶对象 高婷

  你不用去急于一时,(刘妈妈)说妈妈会帮你的。

  【同期】内蒙古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队长 刘玉敏

  我那时候我就想,我就说做最坏的打算就是她学(画画)的所有的费用我来帮她出,然后一定要圆这个孩子学(画画)的梦。

  【解说】最终在的仁爱妈妈志愿服务工作队的帮助下,高婷成功考上了大学,圆了自己的绘画梦。

  【同期】内蒙古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队长 刘玉敏

  通过我们的介入,把(高婷)的命运整个都改变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已经不再叫我刘妈妈了,而是说妈妈长妈妈短(地叫)。

  【同期】内蒙古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帮扶对象 高婷

  妈妈就说不用着急,金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妈妈想要把你培育成一个独立的自主的女性。就是希望你以后不要(被)一些金钱问题所困,你以后可以自己有能力去养家糊口,或者说是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解说】现在的高婷,已经成为了仁爱妈妈志愿服务工作队中最年轻的志愿者,她用课余时间教孩子们画画、做手抄报。毕业以后,作为定向生,她还将去到内蒙古自治区偏远地区的学校支教,继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同期】内蒙古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成员 李桂兰

  就是一种向阳而生的感觉,真的就是“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解说】妈妈们的付出,为遭遇苦难的孩子们带来了阳光,建立了自信,也让妈妈们自己收获了幸福和满足。谈及未来,队长刘玉敏说出了一个作为妈妈的质朴的梦想。

  【同期】内蒙古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队长 刘玉敏

  妈妈的唯一愿望就是希望你们将来长大了能够立立整整地活成一个普通人的样子。男孩子长大有能力养家糊口娶妻生子,女孩子长大能够优雅地出聘。我说那将是一幅多么美妙,多么幸福和温馨的场景啊。我想我们的这一天,不久就应该能够到来。

  (崔博群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