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火锅协会回应统一辣度标准:正研究方案,将于年内发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3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作为中国美食的代表之一,四川火锅以其独特的麻辣口感和丰富的食材受到了世界各地食客的喜爱。近日,有网友对四川火锅的辣味标准提出疑问,发帖称微辣、中辣、特辣过于主观,应该更加科学地制定全省统一的火锅辣度指数。四川省火锅协会回应称,网民意见靠谱,正在研究方案。

  【解说】火锅辣度标准该如何制定?又将在什么时候推出?5月12日,四川省火锅协会执行会长严龙对此作出回应。

  【同期】四川省火锅协会执行会长 严龙

  我们下一步就准备联合一些专门的学术机构来做这个事情,我们接下来就是组织专家。估计立项加我们研究,加初稿,加企业讨论,估计年内要差不多可以完成(发布)。现在我们先把这个辣度准确地测试一下,测出来。打个比方说,辣椒分10度,1到3度是微辣,4到6度是中辣,7到10度是特辣,我们把这个标准量化一下,用数据把它表示一下。还有辣度测量这个仪器,现在很多这个仪器是在实验室里面。但是我们想(找企业)生产这种小型便捷,每家(火锅)企业能用的这种测量辣度的仪器,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个事情。

  【解说】“网友建议四川火锅统一辣度”的话题一出,立刻引起了全国网友的讨论。有很多外地的网友表示,这对微辣都受不了的外地人“很友好”。

  【同期】外地食客刘女士

  四川主观认为的微辣对于外地人来说,其实接受度还是比较低一些的。在不同认知的观念和生活的时间不同,在四川来讲,还是应该把咱们这个火锅分得更详细一点,对此我表示非常支持。

  【同期】外地食客郑先生

  说的微辣,好像还有点辣,微微辣正好。我也希望四川的火锅把微微辣这一段,给它一定要增加上去。我也特别支持四川有一个统一的辣的标准,这样对我们全国每个地方的客人(来说),都可以自主地选择哪一种辣。

  【解说】事实上,火锅辣度标准是客观标准,而辣与不辣更多是看食客的主观感受。成都某火锅店运营总监温俊禹认为,制定统一的辣度标准出来,更多的是体现餐饮企业对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食客的尊重,同时也有利于形成新的行业规范。

  【同期】成都某火锅店运营总监 温俊禹

  我们是认同把这样的标准制定出来,更好地去向消费者展示我们的辣度的标准的,这样有利于大家做出更理性、适合自己的选择。我们希望四川火锅在世界“沸腾”,所以我们需要制定一个让大家都看得懂、听得明白的标准。

  【解说】四川省火锅协会还透露,不止是统一的辣度标准,未来协会还将制定一系列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四川火锅产业发展。

  【同期】四川省火锅协会执行会长 严龙

  我们接下来不但是辣度,还有麻度这种,比如说花椒,四川火锅的特点是麻辣,麻度这个我们也要做标准。还要制定一个火锅相关联的食材标准,我们已经申请立项了,接下来就是具体的一些食材,比如说像毛肚、黄喉、鸭肠这些等等,火锅每一个食材我们基本上都要做标准的。还有服务标准等等很多标准,我们现在也在着手推进这个事情。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