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东西)全球“并跑”阶段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如何跑出“加速度”?

分享到:

(经观东西)全球“并跑”阶段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如何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04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刘文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推动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从全球范围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处于何种水平?如何进一步抢抓机遇,突破瓶颈?近日中新社记者专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分析当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在多方共同的努力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取得良好成效。”张进华说。

  他进一步指出,技术研发方面,多种关键零部件取得突破,激光雷达等核心传感器实现前装量产应用,芯片设计能力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产品应用方面,中国主流车企已实现乘用车L2级智能驾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2022年上半年L2级乘用车渗透率超过30%,C-V2X在全球率先实现前装量产。

  测试示范方面,中国已开放测试路段超过6000公里,为80多家企业发放道路测试牌照、载人载物测试许可约1000张,推进无人化测试、载人/载物测试、商业化探索等创新测试活动。

  产业生态方面,传统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加速转型,行业间跨界融合不断推进,打通原始创新、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应用全链条,原本垂直线型的产业链向交叉网状的生态圈逐渐演变,产业发展新机遇不断催生涌现。

  得益于智能网联的快速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大大提升。“当智能化赋能电动化,用户体验显著提高,智能新能源汽车魅力进一步提升。”他说。

  在张进华看来,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进程持续提速,推动汽车逐渐由信息孤岛的交通工具发展成为集出行、娱乐、服务等为一体的数字空间,迎合了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的数字化生活方式以及对智能化、网联化功能的消费偏好,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实现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全面市场化。

  他说,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已逐渐形成了相较于燃油汽车的竞争优势。举例而言,今年上半年,L2级驾驶辅助系统在新能源汽车中的渗透率达到了40%,较传统燃油汽车高出了近15个百分点。

  “当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处于全球‘并跑’阶段,下一阶段,必须进一步抢抓战略机遇期,引领汽车产业下半场。”张进华直言。

  他认为,要借鉴新能源汽车发展经验,打造跨部委协同机制,推动车、路、云等关键环节统筹发展。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从0到1”的商业化突破需求,自上而下,形成法律、法规、规章的系统性突破,打通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的法律法规全链条;构建国、行、团标协同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引领技术发展。

  同时,鼓励开源开放,联合头部操作系统企业,选取共性、基础的部分进行开源,通过开源方式加速技术迭代,联合整车、零部件、互联网、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企业,共建开发和应用生态。

  此外,还要探索大规模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参考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应用思路,推动在典型城市的大规模示范应用,支撑未来商业化发展。

  针对当前芯片短缺等问题,他认为,必须从提升自主供给能力的角度出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要攻克产业基础‘卡脖子’技术,推动高精度传感器、车规芯片、线控执行器、仿真软件、基础工业软件等核心基础技术突破。同时,强化智能化引领能力,充分利用中国汽车市场这一战略资源,培育新能源汽车与5G通信技术、高精定位、人机交互融合发展的中国自主领先能力。”他说。(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