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开通十周年 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1日,是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尔滨至大连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10周年。10年来,该线路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73.9万列,安全运送旅客6.7亿人次,运营里程67117万公里。

  【解说】哈大高铁北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抵辽宁省大连市,全程921公里。沿线地处高寒地带,冬季雨雪冰冻天气频发。经过探索和实践,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已形成了一套应对严寒和冰雪天气的安全运营组织体系,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完善了冰雪预警处置措施,成功应对了近600场风雪考验,为高寒高铁检修维护积累了丰富经验。

  【同期】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副段长 王洪涛

  哈大高铁在道岔和轨道上安装了电加热融冰除雪装置,只要下雪就会立即开启电加热融雪。如果雪量较大,我们还会采取电加热和人工除雪“双保险”,保证列车正常通行。

  【解说】作为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沿线冬夏最大温差近80℃。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没有成形经验借鉴情况下,经过多年自主探索创新,全面掌握了高寒高铁的运营和维护技术,攻克了高寒地区铁路的路基“冻胀”控制问题。

  【同期】沈阳动车段技术支持中心主任 唐云鹏

  目前,哈大高铁已形成了集基础设施、移动设备、综合检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为一体的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系统配套的高寒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填补了一项项世界高寒高铁技术空白,确保了哈大高铁的安全有序运营。

  【解说】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初期,为确保冬季运营安全,哈大高铁实行夏季和冬季两张运行图,分别按照时速200公里和时速300公里开行动车组列车。从2015年12月1日起,哈大高铁实行“冬夏一张运行图”,全年按时速300公里运行。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