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七旬老球员自建民间足球博物馆 两万多件藏品讲述足球历史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见到陈华棣时,他正在展厅内认真地整理着老物件,现年75岁的陈华棣是一位老足球运动员,他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收集了2万余件与足球相关的藏品,并自建了一个民间足球博物馆,日前,记者在福州约访了陈华棣。

  【解说】从踢足球到办足球学校,再到足球收藏,陈华棣的一生几乎都和“足球”两个字分不开。在福州市仓山区东升路17号,眼前的这栋小楼,陈华棣已经将它打造成了“印刷博物馆”和“足球博物馆”。1947年,陈华棣出生在福州仓山,儿时的他总是被运动场上足球运动员奔跑的身影所吸引,从中学开始,他就加入了足球队,驰骋绿茵场。改革开放后,陈华棣率先下海办起了印刷厂,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后,他便开始谋划为足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同期】福州收藏爱好者 陈华棣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接触到足球,因为跟足球的场地分不开,我是埔头小学也就是现在的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很近,所以在特别的氛围里面接触到了足球,初中到高中,我运气也不错,被入选为福州少年队,参加全国比赛,而后到高中的时候我又很荣幸被入选为福建队。一直到做了企业,我就开始有这个想法,在足球这方面做一些事情,把我们的校友队,元老队组织起来,又后来大家推荐我当了(福州市)足协主席。

  【解说】足球博物馆内,珍藏着陈华棣对足球数十年的热情。馆中藏有各年代各国家的足球宣传画、足球赛门票、足球像章、富有纪念意义的球赛秩序册等。陈华棣告诉记者,墙上挂着的不少足球宣传画十分珍贵,一幅有众多国家国旗形状的球袜被穿在了一个球员的脚上,球员脚踩着足球,这是1950年在巴西举办的第四届世界杯的宣传画。在陈华棣看来,每一幅画都能或多或少地从中探寻到当年的足球历史。

  【同期】福州收藏爱好者 陈华棣

  它的面很宽很广,很难收集到有一定分量的这些足球收藏品,所以说,说起来我虽然说这些有一点相对的基础,可是我的要求我觉得还离很远,一直想在这方面能够再多花一点时间,说它有多值钱,多珍贵不见得,但是我觉得这都是很难得的收藏品,这都是历史,很难得,让大家都一起分享足球给人类带来的特别的震撼快乐。

  【解说】陈华棣说,足球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拼搏和团结,他也希望通过这些收藏品来展现足球精神和足球文化,也促进福建体育收藏文化事业交流与发展。

  【同期】福州收藏爱好者 陈华棣

  这次的世界杯也是一个对全世界都是一个很值得很震撼的世界杯,足球给人们带来的是太多无限美好的未来的想象和对生活有特别的提升,所以说我说它太棒了,所以我现在还在帮忙带一些幼儿园的小孩子,只有从小带起,我们整个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