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差生”到“优等生”:“安阳蓝”何以频频刷屏?

分享到:

从“差生”到“优等生”:“安阳蓝”何以频频刷屏?

2022年09月27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从“差生”到“优等生”:“安阳蓝”何以频频刷屏?
9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安阳专场。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7日电 (记者 韩章云)金秋九月,蓝天、白云、阳光是河南安阳天气的“标准配置”,天空通透、空气质量指数趋向优良,对于安阳市民来说早已稀松平常,“安阳蓝”更是频频刷屏。

  而在前几年,在全国空气质量排行榜上,安阳的空气环境质量时常全国倒数。从排名倒数的“差生”,到跻身全国前十的“优等生”,安阳做了哪些环境改善工作?又是如何逆袭的呢?

  9月26日下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上,安阳市官方对外通报了该市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所取得的成绩。

经过一系列的治理,“安阳蓝”已经成为常态。(资料图) 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一系列的治理,“安阳蓝”已经成为常态。(资料图) 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古都安阳是河南省的“北大门”,是甲骨之乡、周易文化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是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河南省唯一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联动的城市。

  作为河南传统老工业基地城市,安阳产业结构重、布局不合理、总量排放大,加上地理位置、气候、地形地势等因素影响,空气环境质量曾一度全国倒数。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安阳污染排放量大、空气质量指标差、影响全省大局的老大难问题,安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解决环保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安阳聘请国内顶级环保专家,成立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出台《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安阳市城市绿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生态环保提供了长久的法治保障。

  袁家健介绍,对安阳来说,产业结构调整才是治污之“本”,为此,安阳狠抓结构调整,坚决淘汰落后。在安阳,4.3米以下焦炉全部拆除淘汰,当地还压减焦炭产能100万吨。建成区内162家污染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依法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804家,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

  同时,安阳强力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全市累计投资180多亿元,为695家企业量身打造“一厂一策”治理方案,提标改造项目8800多个,工业排放总量削减了58%。还对全市重点行业778家企业进行绩效分级评定,对相关企业分季节分时段分区域分行业有序实施排放管控。

  在“治污”的同时,生态廊道建设也为安阳的环境保护穿上了“防护衣”。

  安阳在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G341国道建设生态廊道5.9万多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16%,集中整治城市黑臭水体30个,基本实现长治久清,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如今,电子新材料、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快成长为安阳新的增长点,仅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就达到409.68万千瓦,居河南省前列。2021年,安阳市成为全国首批、河南唯一的“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

  一系列的艰辛努力,安阳也终于交出环境保护的喜人答卷。

河南安阳绿树绕城,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资料图) 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安阳绿树绕城,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资料图) 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阳市政府市长高永介绍,2021年,安阳市PM2.5、PM10、二氧化硫、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以及重污染天减少天数、优良天增加天数六项指标取得全省“六个第一”;综合指数全国168个城市排名进入前10名,改善率居全国第9位。同2015年相比,安阳优良天数增加了54天,曾被雾霾笼罩的天空逐渐被擦亮,“安阳蓝”成为常态。同时,安阳的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1位。

  高永表示,今后,安阳市将持续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以赴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安阳。(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