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刘德文送川籍老兵“回家”:“两岸血脉相连 坚持要做下去”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4月17日傍晚,有着“灵魂摆渡人”之称的台胞刘德文的身影出现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他胸前的背包内,装着的是川籍老兵唐毅奇的骨灰坛。至此,75年山海相隔后,唐毅奇终于回到了家乡。

  【现场】唐爷爷到家了,到成都了。喜事,回家了。离开70几年了,回家了。

  【同期】台胞 刘德文

  当游子这么久了,我们不能让他再当游魂,我们一定要让爷爷回到自己最亲的(故)土,永远在一起,跟家人、跟自己的父母亲,跟自己的妻子永远在一起团圆的。

  【解说】18日上午,在资阳市安岳县岳阳公墓,刘德文小心翼翼地将唐毅奇的骨灰坛安葬在墓穴内,唐毅奇终于魂归故土。

  【同期】老兵唐毅奇孙子 唐清文

  抗日战争爆发,爷爷随川军出川抗战,距今也已经有86个年头了。寻踪之旅2012年在(台湾)高雄拉开了序幕。7年之间扑朔迷离,拼图似的浮现出爷爷的身影。刘德文里长于2019年6月10日在屏东一座寺庙里找到了已经存放了60年的爷爷的遗骨。今天爷爷终于回到了大陆,回到了家乡安岳。

  【解说】出生在台湾屏东的刘德文早在2003年就开始为所在社区老兵完成“落叶归根”的夙愿,并多次往返两岸。20余个灵骨塔、50余个乱葬岗、20余间寺庙……为找到老兵遗骨,刘德文几乎跑遍了全台湾。多年来,刘德文先后护送了200多位老兵骨灰回到故土,被称为“灵魂摆渡人”。

  【同期】台胞 刘德文

  本身我们自己是中国人的一份子,当然我们自己的同胞,当然我们是一家人,血脉相连,这种亲情也没办法去做切割。当然是想要圆一个两岸的亲人,圆他们的心愿。所以我很坚持为什么要做下去,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老兵,能够搭起更多回家的桥梁,让更多的老兵回家。

  【解说】2019年唐毅奇的四个孙子偶然得知了刘德文的事迹,于是便拜托刘德文寻找爷爷唐毅奇的遗骨。那一年,刘德文跑遍了当地的公墓、乱葬岗和坟地,甚至摔断了两根肋骨。当寻找变得几乎“不可能”时,刘德文在屏东的一座寺庙中,找到了一个被布包裹着的骨灰坛。历经几十年,白布已经发黑,但仍依稀可见“四川唐毅奇”五个字。与骨灰一同寻回的,还有唐毅奇的戎装照片。

  【同期】老兵唐毅奇孙媳 温晓玲

  我觉得太不容易了,这一路走过来,所有经历的一切,太不容易了。很多年前都是通过邮件,去跟台湾的殡仪去写邮件,想要了解爷爷曾经是在这儿待过的,有没有什么信息,哪怕是蛛丝马迹,他(我先生)都想去寻找。没有刘里长(刘德文)是不可能有(结果),让他的愿望能实现。

  【同期】老兵唐毅奇孙子 唐清泽

  (接到消息的时候)那个(心情)是很复杂的,因为他(刘德文)打电话来我不敢接。因为我知道这个是最重要的时刻,就说如果没有找到就找不到了,我不敢接。我们是比较幸运的,故事很悲惨,但是整个结局我们认为是很完整的。因为真的像在水里捞月,在海中去捞针了,真的最后就了结了我们这个心愿。

  【解说】疫情三年,虽不能往返大陆,但刘德文并未停止寻找老兵的步伐。疫情防控期间,他一共找到了近30位老兵的骨灰,并与亲属建立了联系。同时,在寻找的过程中,刘德文也建立起了老兵档案,将多年来寻访过的老兵信息记录在案,希望未来能送更多老兵“回家”。

  【同期】台胞 刘德文

  其实档案系统这10年来我已经一直在做了,也找了这些乱葬岗的老兵的一些安葬的这些墓碑,我都有一一的建档了,也开始会通过我们的一种方式来寻找大陆的这些亲人。今年将近找了29位老兵,都已经找到了,我们开始要准备带他们回家了。

  【解说】4月底刘德文将启程江西,随后前往黑龙江、山东、浙江等地,送老兵“回家”。刘德文说,他不会停止送老兵“回家”的脚步,当他走不动时,他会将“摆渡人”的担子传承给自己的儿子。

  杨予頔 王鹏 四川资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