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将加强两岸合作 愿大熊猫为台湾民众带来更多欢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 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德生

  两只大熊猫到台湾后,深受台湾同胞的喜爱。在“团团”生病期间,许多台湾同胞为它祈福,我非常感动,谢谢大家对“团团”的喜爱跟关心。

  【解说】大陆赠送台湾的大熊猫“团团”上月不幸患病离世,让两岸民众十分不舍。近日,大陆的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大熊猫中心”)副主任李德生在成都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对两岸民众的热情表示感谢。

  【解说】李德生介绍,在“团团”患病期间,两岸保育团队密切沟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两位大陆专家赴台协助治疗。实际上,自14年前大熊猫“团团”“圆圆”落户台北起,大熊猫中心专家与台北动物园保育团队就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

  【同期】 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德生

  双方建立了线上交流群,在任何时候、有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在群里交流,双方团队人员还多次进行视频连线,就大熊猫发情情况、最佳(采精及)授精时机、精液复苏处理、围产期饲养管理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在2010年至2020年间,大熊猫中心每年都会安排1到2批次专家赴台,开展大熊猫饲养管理或大熊猫人工授精及人工育幼等工作。

  【解说】李德生说,14年来两岸在大熊猫的科研繁育、饲养管理、遗传资源交流、科普教育等方面开展了深度的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同期】 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德生

  在大熊猫中心和台北动物园的共同努力下,大熊猫“圆圆”分别在2013年的7月6号和2020年的6月28号产下了大熊猫幼崽“圆仔”和“圆宝”。

  【解说】李德生回忆道,双方的专家共同用爱心去呵护,“圆圆”成为了优秀的妈妈,“圆仔”也健康成长。“圆仔”的成活非常不容易,凝聚了两岸专家的心血和辛勤付出。

  【同期】 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德生

  我记得在2013年的7月,大熊猫“圆圆”产下第一个宝宝之后,作为一个新妈妈,“圆圆”非常紧张,宝宝在地上爬的时候,妈妈去叼崽的时候,把它的腹部(皮肤)咬伤了。通过两位大陆专家和台北动物园的同行共同努力、精心呵护,“圆仔”慢慢好了。“圆仔”健康快乐的成长,凝聚了两岸专家的心血,也是两岸大熊猫繁育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

  【解说】李德生介绍,两岸多次举办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四地大熊猫保育研讨会;举办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暨长江生态研习营、川台学生爱心守护大熊猫体验营等活动。李德生指出,这些成果进一步凸显了两岸专家在大熊猫保护事业上的通力合作,更体现了两岸人民在共同事业上的良性互动。

  【同期】 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德生

  虽然“团团”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圆圆”“圆仔”还有“圆宝”还继续在台北动物园生活。现在三只大熊猫中,其中“圆圆”“圆仔”都是成年的大熊猫,而“圆宝”还是两岁的宝宝,在这里我祝它们都身体健康,也祝“圆宝”健康成长,为两岸人民带来更多欢乐。

  【解说】对于今后的规划,李德生表示,大熊猫中心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台北动物园在大熊猫的饲养繁育、疾病防控、自然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记者路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