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苏州:智慧太仓港,让工作更高效

分享到: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苏州:智慧太仓港,让工作更高效

2022年08月18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苏州8月18日电 (吴家驹)酷暑下的苏州太仓港,车辆来来往往,岸桥起起落落,一切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但有趣的是,整个码头却看不到多少人。

太仓港。吴家驹 摄
太仓港。吴家驹 摄

  箭与弦的交汇处

  太仓港位于长江入海口南岸,地处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拥有38.8公里黄金岸线、-12.5米深水航道。太仓正和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徐宁龙表示,太仓港是江尾海头,如果把长江比作箭,我国海岸线比作弦,那太仓港就处于二者的交汇处。

  2021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03.8万标箱,居全国第8,全球第25位,货物吞吐量完成2.43亿吨。2022年上半年,太仓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7.4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日均保持在2万标箱左右,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8亿吨。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从太仓港进出口的外贸企业扩大至28个省(市)、超4000家企业;集聚200余家规模企业,其中26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6个,30家美资企业在港区总计投资36个项目,23家央企、国企在港区投资项目39个,形成了中央企业、欧美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三大特色集群。

太仓港港务大厅。吴家驹 摄
太仓港港务大厅。吴家驹 摄

  “智慧”的自动化码头

  近年来,太仓港通过科技赋能打造智慧港口,让工作更高效了。

  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是全国内河及长江流域首个堆场自动化码头,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28日启用投产,总投资42亿元。码头岸线长1292米,共建设4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设计,年集装箱通过能力200万标箱。

  该码头有哪些自动化的案例?徐宁龙表示,四期码头设计配置15台无人双悬臂梁自动化轨道吊,轨道吊通过AR和人工智能技术可自动识别集卡位置进行装卸操作,可实现减少设备作业人员约70%,提高提升作业效率20%。

  同时,在所有岸桥中,有1台可实现远程控制进行装卸作业,其余岸桥则预留了远控接口,为后续岸桥自动化作业提供了硬件支撑,等远控技术磨合好之后,该技术将进一步推广。

  此外,四期码头配置了10台电动集卡、20台LNG燃气集卡以及智能照明系统,为打造绿色低碳码头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名司机正在演示如何远程完成作业。吴家驹 摄
一名司机正在演示如何远程完成作业。吴家驹 摄

  “像玩游戏一样”远程操作

  在太仓港,一名桥吊司机向中新财经展示了桥吊远控台,只见司机师傅神态轻松,熟练地操作着眼前的设备。

  徐宁龙介绍,过去司机需要在距离地面40、50米的驾驶室操作,而如今司机们可以“像玩游戏一样”通过几块屏幕观察现场,然后远程控制岸桥完成装卸作业,这大大改善了司机们的工作环境。尤其在夏天,可以让司机们免于在高温中室外工作。同时在司机的操作过程中,也有一部分是可以通过自动化去做的。

  徐宁龙还表示,远程控制在资金方面也有很大的节省。以前轨道吊机都是一人一车、一人一机的模式,15台吊机需要15名司机操作,现在实现“一对多”或“多对多”远程操作,只需要3个人在后方操作。(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