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经济持续复苏需培育内生的增长动力

分享到:

报告:中国经济持续复苏需培育内生的增长动力

2022年08月18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8日电 (中新财经 石睿)日前,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2年8月)于线上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范志勇代表CMF发布了题为“内生动力培育期的中国宏观经济”的报告。

  报告指出,7月经济数据在出口及利用外资方面表现相对亮眼。其中,出口数据超预期,7月份出口增长率达到23.9%。国际贸易顺差较快积累,对于稳定整体GDP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取得成效。今年1-6月,实际利用外资达到7200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17.4%,折合美元增长率达到21.8%,我国利用外资的增速依然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报告称,一些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的增长率仍然在30%以上,一些主要的外资来源地国家仍然保持比较高的对华投资,包括韩国、美国、德国,这表明在全球经济困难时期,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还是保持着较强的信心。

  范志勇表示,根据7月公布的经济数据基本情况看,在全球经济陷入滞胀或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现在正处在一个常规状态。

  “在这个阶段,财政政策和国有企业在稳定宏观经济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到目前为止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私营部门还没有完全启动。从数据来看,今年年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12.2%,但是从3月份开始增长率持续下降,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5.7%,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只有2.7%。”

  范志勇强调,对于中国经济持续的复苏和增长,当前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培育内生的增长动力,因为依靠政府刺激可以帮我们暂时性渡过难关,但持续性增长仍然来自于民营企业。

  针对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报告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高度重视国际经贸环境的变化;第二,促进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转变;第三,稳供给和扩需求政策双管齐下;第四,重点关注就业问题。(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