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视频 更多>>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最新战局
战事背景
卡扎菲简介
最新进展 更多>>
各方反应 更多>>
局势分析 更多>>
利比亚战事大事记
2月15日 利比亚的黎波里等数个城市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执政42年的领导人卡扎菲下台。示威人群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2月20日 卡扎菲之子赛义夫发表电视讲话,承认在班加西、贝达等地的冲突中已有近100人死亡,并警告说利比亚有发生内战的危险。
2月22日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决定暂停利比亚参加阿盟会议的资格。反对派与卡扎菲支持者之间的冲突逐渐升级,许多国家开始从利比亚撤离本国公民。
2月26日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实施制裁,包括武器禁运、冻结卡扎菲及其部分家庭成员的资产等。
3月19日 法国在巴黎召开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利比亚决议的国际会议。随后多国联军对利比亚有关目标实施多轮军事打击。
3月28日 卡塔尔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成为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阿拉伯国家。
4月30日 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一栋住宅遭北约炸弹袭击,卡扎菲的小儿子和三个孙子在袭击中丧生。
6月27日 国际刑事法院发布逮捕令,以反人类罪通缉卡扎菲、其子赛义夫和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
7月15日 美国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
7月28日 卡扎菲政府前内政部长、2月份利比亚战乱后辞职投向反对派并成为反对派军事领袖的尤尼斯在班加西被杀。
8月22日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正在梳理全城搜捕卡扎菲。
8月26日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正式开始在的黎波里执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将近50个国家,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组成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政府。
8月29日 利比亚反对派从东西两面夹攻卡扎菲家乡苏尔特,反对派指挥官预测,他们需要10天以上的时间攻陷苏尔特。
9月8日 正在逃亡中的卡扎菲通过叙利亚一家电视台发表音频讲话,称其已逃离利比亚的传言并不属实,并表示将“永不离开这片祖先的故土”。
9月15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联袂访问利比亚,成为“后卡扎菲时代”最先访问这个北非国家的外国元首。
9月16日 利比亚“过渡委”武装部队攻入卡扎菲老家苏尔特。同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同意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作为利比亚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
9月19日 联合国上空飘起一面崭新的利比亚新国旗,这面红、黑、绿三色旗替代了原来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国旗。
9月22日 利比亚前政权总理马哈茂迪被捕。
9月24日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控制的武装部队进入支持卡扎菲的军队占领的最后两大据点之一苏尔特。过渡委士兵迅速从东向西推进,越来越靠近市中心。
9月28日 利执政当局在卡扎菲老家苏尔特附近抓获了卡扎菲政权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易卜拉欣被捕时身着妇女服装,脸上蒙着面纱,混在平民中试图逃跑。
10月18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突访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表达对仍处在最后攻坚战的利比亚临时政府的支持,她也是利比亚战事爆发后到访的美国最高级别的官员。
10月20日 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占领苏尔特城中卡扎菲死忠者的最后一块阵地,“全国过渡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古贾与利比亚军事委员会主席贝尔哈吉证实,卡扎菲在苏尔特被捕后因伤重死亡。
卡扎菲阵营
卡扎菲:利比亚最高领导人
简介:卡扎菲是利比亚“革命领导人”,1969年领导“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任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
宣言:在对抗侵略的斗争中,要么胜利,要么战死。
赛义夫•卡扎菲:卡扎菲次子,据称为接班人
简介:1972年出生的赛义夫,是卡扎菲和第二任妻子所生,也是卡扎菲最疼爱的孩子。赛义夫常在父亲面前畅所欲言,被认为是卡扎菲的未来接班人。
宣言:不会屈服,我们不会放弃战斗。

哈米斯·卡扎菲:卡扎菲的第六个儿子
简介:哈米斯早年从利比亚的军事院校毕业后,在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受训。当今年2月利比亚局势动荡时,选择回到利比亚领导他的精锐之旅——“哈米斯旅”。
宣言:誓死捍卫卡扎菲政权的安全。
  

反对派阵营
贾利勒: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
简介:2007年1月到2011年2月,他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司法部长。在2011年利比亚示威、内战中,他成为反对卡扎菲统治的主要领导人物,并担任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
宣言:虽然卡扎菲难以为自己辩护,但是将得到公平审判。

尤尼斯:反对派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
简介:原卡扎菲政权内政部长,被认为是二号人物。2月份,他被派往利比亚东部,却意外叛变。他是1969年推翻利比亚伊德里斯国王的年轻军官之一。上月被神秘处死。
宣言:对于北约部队的表现极度失望。

穆萨·库萨:原“外交部长”,后叛逃
简介:库萨在卡扎菲政权的正式职务为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秘书。相当于外交部长,是卡扎菲政权的关键人物之一。3月30日晚叛逃至英国。
宣言:不愿意继续在国际舞台上代表卡扎菲政权。

利比亚战事三方
>>利比亚政府军
    利比亚政府军为忠于卡扎菲的部队,在北约与反对派的空中与地面夹击下节节败退
>>利比亚反对派
    利比亚反对派为叛变的政府军,部落武装等组成
>>“北约”组织     “北约”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后,展开空中打击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10月20日晚间证实,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被捕后因伤重死亡。据悉,卡扎菲在执政42年后,于8月23日被反抗力量推翻,10月20日卡扎菲的死讯,代表着卡扎菲在利比亚的时代被正式终结。...[详细]
    利执政当局20日占领了苏尔特城中卡扎菲死忠者的最后一块阵地,这意味着执政当局已经将卡扎菲的老家完全控制在手中。利比亚新领导人们曾表示,他们只有在占领苏尔特之后才开始民主化体制建设,并宣布全国解放。...[详细]
    卡门·罗梅罗表示:“至于何时结束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我想再次强调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的话——设定时间表的时机尚不成熟。目前利比亚仍然存在对平民安全的威胁。只要这些威胁依旧存在,北约的军事行动就不会停止。”...[详细]
    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The Great Socialist People's Libyan Arab Jamahiriya)简称利比亚,是北非的一个国家。位於地中海南岸,与埃及、苏丹、乍得、尼日尔、阿尔及利亚跟突尼西亚相邻。

  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The Great Socialist People's Libyan Arab Jamahiriya)简称利比亚,虽然是北非的一个国家,却靠近北美洲美国、西欧和亚洲的中东、西亚、南亚、东南亚、东亚之间的海运线的必经之路--地中海航路中间,是中东石油运到西欧、美国的必经之路,油轮运输必经之路,东接有苏伊士运河扼欧、亚、非三洲交通枢纽的埃及,利比亚还是石油盛产国,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位於地中海南岸,与埃及、苏丹、乍得、尼日尔、阿尔及利亚跟突尼西亚相邻。

  利比亚国土面积1759540平方公里。全境95%以上地区为沙漠和半沙漠。大部分地区是平均海拔500米的低高原,受宽阔低地分割。北部沿海有狭窄平原。荒漠与半荒漠占总面积90%以上;西北部与南部多砾漠、石漠;其余为沙漠,间有绿洲。

  总人口650万,主要是阿拉伯人(约占83.99%),其他为柏柏尔人。绝大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穆斯林占97.2%。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