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站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尾巴上回望,不得不说,2010年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份。地震海啸、火山喷发、洪水、坠机、踩踏,夺去了数十万人的生命,让许多家庭,从充满欢声笑语,到只有黯然追思逝者的痛苦。这些让人猝不及防的天灾人祸,除了对经济民生造成巨大损失,更是在给人们的心灵造成难以磨灭的创伤。这些心灵上的伤痕,即使是用天价数字,也是无法估量的。也许,以何种姿态去面对这些灾难,又应从这些灾难中吸取什么样的经验教训,才是人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详细]

2010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地区发生震级较大的地震,以拉丁美洲国家海地的7.0级强震损失最为巨大,伤亡最为惨重。1个月后,同样在拉美的智利也遭遇了8.8级地震。但两个国家面对天灾时,交出的令人截然不同的答卷,引人深思。

1月12日,海地遭受7.0级强震冲击,首都太子港沦为一片废墟,市内大部分建筑只剩下断壁残垣,23万人死亡,成百上千的民众受伤。这次大地震的破坏程度是毁灭性的、影响深远的。这个西半球最为贫穷的国家,仍未从灾难中恢复过来。
2月27日发生在智利中部的8.8级地震撼动了邻国阿根廷,导致震中城市康塞普西翁向太平洋方向移动3米。有专家称,智利地震的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但是,智利显示出较强的抗震能力,建筑按抗9级地震设计,有效减弱了地震破坏性。






在这场惊世地震中,20多万人的生命如流星般瞬间陨灭。但在地震灾区,不断传来幸存者获救的喜讯,仍人们看到了绝望中的希望,体会到痛苦中的喜悦,让人们在感叹生命脆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它的顽强。23天大的女婴、靠可乐维持生命的女孩,在经历噩梦般的几日之后,都幸运逃过了死亡的“魔爪”。震后20多天,还有1名男子被救出,得以重见天日。 [详细]







虽然对天灾的害怕是人类共性,但智利震区涌现出了许多英勇人物。他们都是普通民众,但大难当前时,他们考虑的,首先是如何挽救他人的生命。从得知海啸警报后,主动打开牢门放走103名囚犯的“冒险”狱警,到一名察觉到异状按下紧急铃声挽救650名居民性命的12岁女孩,到在强烈余震中走马上任,立即部署救灾方案的总统皮涅拉,都可以看出,智利人,并不畏惧灾难。 [详细]

今年最广为人知、也引起最大轰动的火山喷发,当属冰岛火山无疑。欧盟官员评价说,对欧洲航空业来说,这次冰岛“火山灰危机”比“9•11”恐怖袭击更为严重。而伴随着地震、海啸开始喷发的印尼默拉皮火山,则以“马拉松”的方式与人类展开“持久战”。

今年4月14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后,混沌学中所描述的“蝴蝶效应”在现实中上演。随着冰岛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烟尘逐渐覆盖欧洲上空,造成空中交通大瘫痪。短短一周时间,超过10万趟次航班取消,近800万人出行受阻,经济损失高达25亿欧元。
10月26日,印度尼西亚默拉皮火山发生了数十年来首次大喷发,其后多次喷发,被专家评为“马拉松”式火山的活动。默拉皮火山多次喷发共夺去了300多人的性命,迫使数十万名民众离开家园。与冰岛火山喷发零伤亡的奇迹相比,损失可谓是巨大的。
冰岛火山灰漂移 欧洲航空大乱
默拉皮火山喷发 造成大量伤亡
本来是去纪念70年前的一场悲剧,却以自己的生命上演了一场新的悲剧。今年4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及部分军政高官乘坐图-154专机前往俄罗斯参加“卡廷森林事件”70周年纪念仪式,飞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降落时坠毁,机上96人全部罹难,一时间震惊全球。[详细]
莱赫·卡钦斯基和他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曾经是波兰家喻户晓的童星,因出演影片出名。兄弟俩2001年时创建法律与公正党,雅罗斯瓦夫担任党首。2005年,莱赫当选波兰总统,一度与哥哥同时出任总统和总理,堪称波兰政坛独特现象。 [详细][视频]
11月25日,柬埔寨为“11.22”金边钻石桥踩踏事件的罹难者举行全国哀悼日悼念仪式,政府及公共机构下半旗志哀,首相洪森及夫人加入数千人的悼念仪式队伍。仪式中,洪森与夫人难忍悲容,潸然落泪,为逝者悲恸不已。[视频]
11月22日,柬埔寨欢度传统节日送水节的最后一天,数百万人从全国各地赶到首都金边庆祝。当夜,金边钻石桥上聚集7、8千人,发生恐慌引发的严重踩踏事件,353人死亡,393人受伤。最热闹的节日成为噩梦现场,那一夜,流尽了柬埔寨人的眼泪。[详细]
天灾难免:大自然的力量是可怕的,令人敬畏的,自然灾害的爆发往往具备不可抗力的特点。当遭遇自然灾害时,人们所能做的,就是本能地求生。 人祸可防: 但是,有些诸如踩踏、骚乱引发的悲剧,不可不说是人类自身酿成的。假如遇到突发事故,应保持冷静,避免恐慌蔓延,想办法解决问题,而非制造问题。应该将以往惨剧作为前车之鉴,吸取经验教训,避免未来类似事件发生。
能动应对:人类在灾难面前并非被动无为。人类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地震等自然灾害进行预测与预防,也能实行灾后救援,将一切伤亡减到最低。 自救互助:在灾难已经发生后,应该首先成功自救,再互相救助,这是出于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当一个国家遭遇大规模灾难后,国际社会也会迅速反应,向受灾国伸出援手,帮助其度过灾难,树立起希望与爱的丰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