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州龙漕沟山洪拷问“网红”景点

分享到:

四川彭州龙漕沟山洪拷问“网红”景点

2022年08月18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彭州龙漕沟山洪致7人遇难

  作者:王晓霞

  8月13日下午,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在龙漕沟河道内的大量“游客”被疏散撤离,但仍有数人被洪水卷走。截至14日13时,山洪已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

  事发当晚,“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情况通报称,8月13日下午14时37分,彭州市龙门山镇接到气象预报,辖区有对流云团生成,将伴有短时强降雨。接报后,龙门山镇政府立即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巡逻队员及志愿者等力量对辖区内河道沿线戏水人员进行劝离。15时30分,小鱼洞社区龙漕沟突发山洪,河道未撤离人员被卷入山洪。

  此次突发事故,再次引发了公众对“野生”景点安全问题的关注。从事故现场游客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视频、图片等信息看,山洪暴发前这里聚集了大量“游客”,河道两侧搭着数顶帐篷,一些人在浅滩嬉闹。

  然而,这里并不是一处开放景区,而是当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曾于2015年和2017年发生山洪灾害。龙漕沟在一些社交平台上被冠以“露营”“玩水”“徒步”等标签,一些喜欢“野游”的游客将之视为网红打卡点,甚至还有部分旅行社将这里作为跟团游的景点之一。旅行社和“游客”们无视事故发生地的防护栏网等预防穿越设施和众多警示牌,对于当地管理部门的风险告诫和劝离也不以为意,最终酿成惨剧。

  按照彭州市防汛防灾要求,龙漕沟河道内禁止一切人员进入。早在2021年7月,龙门山镇人民政府官方公众号已经发文通告“龙漕沟属于未开发景区,无任何旅游设施配套,环境承载力有限。同时,龙漕沟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同月,彭州市融媒体中心也发布视频提醒游客这里“暗藏危机”:“最近,某短视频平台关于我市龙漕沟的游玩攻略火了。不少游客被吸引前来打卡观光,但殊不知,龙漕沟属于山洪易发区,极大地威胁了游客的生命安全”。

  事实上,针对面向大众休闲需求的以帐篷为主要住宿设施的露营地,中国有明确的国家标准。2016年5月1日起实施的《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GB/T 31710.3-2015)中,就明确规定露营地选址“应避开滑坡、洪水、巨浪、高压线、雷电多发区等易发生自然灾害的地段”。在安全保障方面,要求“应针对突发性事件(如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火灾等)制定紧急预案,事故处理及时、妥当,档案记录准确、齐全”,“应结合场地环境类型,配备救生员和救生设备”等。

  遗憾的是,规则和劝诫都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事故发生后,曾有大量“避暑胜地龙漕沟”“龙漕沟,玩水好去处”视频推荐和种草笔记的各大平台,删除了相关推荐内容。有专家分析,对未经过商业开发且存在高风险的旅游景点,平台有安全提醒义务和内容审核义务。发布者在发布视频时也有提醒受众风险的义务。显然,平台对龙漕沟的所谓“网红打卡地”的推广,无视安全意识,难辞其咎。

  近期,社交媒体上“家长带孩子游野泳不听劝发生意外”“成都游客河道中打麻将被劝离”等新闻不时出现,这提醒我们在安全问题上抱有侥幸心理,很可能酿成大祸。

  “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15日发布信息提醒公众,汛期户外出行要警惕盲目探险,雨季户外运动项目尽量不要选择前往山岳型、峡谷型、涉水型旅游景区点,尤其不可前往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旅游景区。更不要参加未开发线路探险旅游,追寻刺激、盲目探险。山区汛期一定要警惕所有异常的细节,河水、井水的突然上涨或干涸,山体或地面裂缝,岩体掉落的石块,沙石声响等都可能是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前兆。此外,在遭遇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危险时,还须警惕“慌不择路”,应迅速向两侧高处跑。遇到洪水切不可贸然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第31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