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俄罗斯间谍、维基解密注定要成为2010年国际舞台上最闪耀的名字。前者“羞羞答答”却吊足了世人胃口;后者“大大方方”也颇让人惊心动魄。在此,让我们回顾本年度上演的“谍战大戏”,一起品味世事的变幻莫测。

2010年11月,迄今外交史上最大规模的泄密事件如期发生。当天,维基解密网站曝光逾25万份据称是美国国务院的机密文件,将诸多美国外交内幕和盘托出。
2010年中,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相继被美方逮捕。冷战结束后在世人眼前渐趋淡化的间谍战此刻再次掀起国际社会关注的热潮。
独行背包客
他被称为“黑客罗宾汉”,作为“维基解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认为,透露公共治理机构的秘密文件和信息,对大众来说是件有益的事。于是,26日,9万多份驻阿美军秘密文件的泄密让他足以成为创造历史的人物。 [详细]
维基“老巢”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似乎竭尽全力要将“007-詹姆斯·邦德”模仿到底。据英国《每日邮报》展示了一系列图片,向人们揭开了维基解密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数据中心,这里几乎保存了该网站所有的机密文件。 [详细]
红色通缉令
国际刑警组织在网站上表示,基于瑞士当局11月18日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决定协助瑞士检方,在全球范围内通缉阿桑奇。现年39岁的澳大利亚人阿桑奇被指涉嫌性骚扰和强奸。[详细]
捍卫信息自由
澳大利亚10日逾5万人在政府建筑物前示威,声援阿桑奇,抗议总理吉拉德较早前谴责维基解密的言论,促请政府改变立场支持阿桑奇。集会发起组织表示已筹集近25万美元,打算在美国各大报章刊登联署信,要求捍卫信息自由。 [详细]
维基解密曝光大量伊战秘密文件 >>
概览:维基解密公布的40万份伊拉克战争文件详尽记录了美军在伊拉克的“大屠杀”。这些文件中纪录到,6年来,有10.9万人在伊战中丧命,其中63%是伊拉克平民;与此对比,此前的报告称,9年的阿富汗战争导致2万人丧命。对此阿桑奇表示,伊拉克战争的丧生人数是阿富汗战争的5倍,与阿战相比,可谓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大屠杀”。
  • ·维基解密激起外交风暴
  • 作为一家专门“爆料”政府秘密和敏感文件的网站,2010年无疑是“维基解密”网站声名大噪的一年。这一年年中,该网站先后将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中保存的逾47.7万份秘密文件公之于众,犹如丢下两颗重磅炸弹,在国际社会引发轩然大波。今年11月,“维基解密”又将超过20万份美国外交加密文件对外公布,更是激起多国“911”式的外交风暴。可以说,“维基解密”网站,以风暴般的“无情”揭秘方式,横扫21世纪信息保密的腹地,震惊了各国信息和安全技术专家。
  • ·当局者“迷” 旁观者“惊”
  • 2010年6月28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他们逮捕了11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并指控他们在美国境内从事非法的情报活动。此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俄外交部发言人随即指出,“在我们看来,类似的行动没有任何依据,并且追求不良目的。”俄外交部称,这与冷战时期的间谍事件一脉相承。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一场吹风会上说,“我认为这不会影响我们与俄罗斯关系的重置。”美国国务院还认为,美俄关系不断变化,两国并不总是一致,事件是关系的一部分。 虽说案件当事人似乎都在刻意淡化事件带来的影响,但置身事外的旁观者对此却一片哗然,同时不免有一丝担忧涌上心头:冷战时的场景似要重演?除了旁敲侧击的搜寻信息,世界舆论也想从间谍事件中捕捉到一些深藏背后的玄妙故事。
    2010年的俄美“间谍”风波被炒得沸沸扬扬。人们不禁要问,在互联网盛行的时代,网络黑客即可突破敌人防御,而且成本低、耗时短,为何还需要谍报人员?
    但即使是在24小时新闻滚动播出、社交网站当道的时代,谍报人员也可以完成一些黑客无法完成的任务……
    美国当局抓捕10名俄罗斯间谍并指控他们从事情报工作,这在美俄两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掀起一阵波澜,有媒体称,此事让原本只存于记忆中的冷战再次荡漾出意想不到的波澜。
    无论是情报官员,媒体记者还是传记作者,他们一致认为,虽然冷战以苏联的解体而终结,但间谍却将永远存在。
    引述华盛顿国际间谍博物馆执行董事彼得•欧内斯特的话称,“只要还有人们想知道的秘密存在,间谍就将一直发挥作用”。
   英国高等法院12月16日同意“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保释。阿桑奇获释后对等候在法院外面的记者和支持者说,“再次呼吸到伦敦自由的空气感觉很好。”
   他还感谢“世界所有相信他的人”并表示“要继续我的工作,证明我无辜”……
欢迎参与调查
如何看待维基解密的泄密行为?
一般性的信息发布
揭露事实、追求真相
不畏强权的抗争行径
自我炒作的手段
不负责任的举动
维基解密“伤害”了谁?
瑞典
美国
世界多国
网络传播
你认为阿桑奇是否应引渡美国?
应该
不应该
无所谓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