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伊拉克、阿富汗两大战场上演2010年战争大戏。伊拉克7年战争大幕在今年终于落下,驻伊美军成批返回。连年战乱,除了留给伊拉克一片满目疮痍,也让数以万计美军士兵家庭或生离、或死别,付出的沉重代价,何止数千亿美元的军费。同时,在已演变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的阿富汗战场上,一幕幕悲剧仍在上演,而奥巴马想抽身阿富汗绝非易事,因为美军在这里遇到的困难更大更强。美军大战坎大哈会是雷声大雨点小的结局吗?

  • ·撤军抹不去的血与泪
  • 2010年马上就要成为历史,2011年正在向我们招手。在这一年中,中国成功举办世博会和南非激情四射的世界杯让我们欣赏到了世间的欢喜剧,但伊拉克战场上的眼泪未干,阿富汗的战火还在继续,两部悲情大戏仍在上演。8月18日,最后一批美军战斗部队撤离伊拉克,自此,伊拉克在炮火中已经捱过7年多,但仍有数万美国军人尚未撤离。而在10月7日,阿富汗战争已经进入第10年,今年这个纪念日非比寻常,因为这场打了9年的战争才刚到关键时刻。
  • ·战争主题下的悲情戏
  • 而阿富汗战争过去整整9年,已演变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但战乱至今并未停息。在塔利班势力强大的阿富汗南部等地区,许多当地百姓为躲避战火不得不背井离乡,流离失所。对他们来说,阿富汗战争9周年是苦涩的记忆。自难民署在2002年启动返乡行动以来,数以百万计的阿富汗难民已经返乡,但迄今仍有200多万难民生活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2009年阿富汗战争导致2412名平民死亡,较2008年的2118人增加了14%,成为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平民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维基解密公布的美直升机在伊拉克杀害平民的录像引起全球关注[详细]

根据美国媒体去年获得的一份统计资料,使在伊拉克战争中丧生的平民人数被公布于众:至少达11万人,这只是最保守的死亡人数统计。持续了7年多的伊战,给将近3000万的伊拉克人民带来了太多不幸……[详细]
“你不会愿意让你的孩子,甚至是你敌人的孩子住在那种地方。”尽管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条件极端艰苦,众多阿富汗难民还是不愿意回到重建中的祖国。他们担心回到阿富汗后人身安全仍然得不到保证……[详细]

阿富汗是一个加强版和扩散版的伊拉克,战争结果只能更糟……[详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