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稀老人50余年用光影记录家乡变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背起相机,对焦城市,按下快门。50多年来,秦丙和的脚步遍布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的大街小巷,他用摄影记录家乡半个世纪的变迁。

  【解说】72岁的秦丙和是潞城区神泉村人,自学生时代就对摄影艺术很感兴趣。20世纪70年代,秦丙和开始学习摄影,1972年,他攒钱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

  【同期】秦丙和

  我是个老摄影爱好者,从1970年起就开始搞摄影,50多年来先后买过36台相机,开始用国产相机,照黑白照片,1985年以后,就开始拍彩色照片。

  【解说】在他的家中,摆满了他多年来拍摄的照片、相册、摄影书籍等,书桌上,存放着各式各样的照相机,这些收藏都是他的心爱之物,陪伴着他一起记录家乡的风土人情、城乡变迁。

  【解说】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中华大街改造提升工程主路通车……一幕幕场景,他用镜头捕捉、呈现。在秦丙和2004年拍摄的一张潞城全景图中,十层以上的高楼寥寥无几,如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城市发展变化一目了然。

  【同期】秦丙和

  咱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特别是咱潞城拆迁,近十来年的变化,安暖气、铺设自来水管道、煤气,我都拍了大量照片,把这个民生工程都记录下来了 。

  【解说】多年来,秦丙和的摄影作品也陆续被《潞城市志》等书籍收录,“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坚持摄影50余年,镜头已成为他记录家乡的独特方式。

  【解说】如今,他再次更新了自己的摄影设备,用上了无人机。希望能换个角度更好地记录家乡。

  【同期】秦丙和

  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努力,在新的时代要有新的创意,把潞城的方方面面记录下来,这就是我的愿望。

  向上 平路路 王日尧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