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上海进行

分享到:

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上海进行

2022年08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上海举办“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纪念活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3日电 (李秋莹 张亨伟 周杨罗皓)今年是全民族抗战暨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8月13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观众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张亨伟 摄
学生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张亨伟 摄
学生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张亨伟 摄

  上午8时13分,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纪念仪式正式开始。全场整齐列队,手持鲜花、注视国旗、高唱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随后,仪仗队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先烈敬献花篮。

观众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张亨伟 摄

  “我爷爷就是牺牲在上海的革命烈士,几乎每年我都会来这里参加纪念活动。”钟先生已经年近古稀,在随身携带的资料夹内,他精心准备了爷爷的照片、证书等材料,“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何况我身为军人,敢不效命疆场。打倒日寇后没死,我夫妻俩再团聚”,现场,钟先生选读了几句爷爷当年的家书。“来参加仪式是为了让后辈们记住这段历史,要吃得起苦,要爱国,这个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爱国”。

观众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张亨伟 摄
学生向烈士献花 张亨伟 摄

  仪式上,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获赠了由台胞白中琪、文物收藏家杨涌捐赠的相关文物。其中,有1935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录制的首版《义勇军进行曲》黑胶唱片,编号34838b。据悉,由于当年发行数量较少,该唱片存世罕见,价值十分珍贵。此外,还有1935年5月19日《申报》刊登的电影《风云儿女》宣传广告。它们见证了中华民族反抗侵略,自立自强的曲折历程。工作人员表示,获赠这批文物,对纪念馆宣传展示、学术研究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观众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张亨伟 摄

  孩子剧团是一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培育下诞生的少年儿童革命文艺队伍,他们以非凡的勇气与决心,用歌曲、演剧等不同的文艺形式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是全民族抗战中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仪式现场 张亨伟 摄

  为弘扬与纪念孩子剧团在抗战时期所表现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联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共同举办原创的展览《抗战血泊中产生的一朵奇花——孩子剧团专题展》也于当日正式开展。展览分为孕育、绽放、印记三个篇章,以数十份团员回忆手稿、百余幅图片、近百件文物,展示孩子剧团在抗战时期为抵抗外敌侵略、挽救民族危亡、团结全国儿童力量发出抗敌御侮的民族强音的光荣事迹。

仪式现场 张亨伟 摄

  “当年孩子剧团通过孩童和孩童之间的儿歌、儿童剧来激发小朋友们的爱国热情,以更加生动、更为直接的方式唤醒广大人民群众抗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介绍,本次展览将孩子剧团从上海起步,在武汉发展壮大的,在重庆继续发展的经历串联起来,还原了孩子剧团完整的成长历程。

仪式现场 张亨伟 摄

  同时,纪念馆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如红色文化的研究与传承——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座谈会、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专家专题讲座、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两岸青年定向活动。(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