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禅城建设“岭南文脉之城” 启动“佛山古镇”项目

分享到:

广东佛山禅城建设“岭南文脉之城” 启动“佛山古镇”项目

2022年09月25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佛山禅城建设“岭南文脉之城”启动“佛山古镇”项目
项目签约现场 程景伟 摄

  中新网佛山9月25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岭南文脉之城”暨“佛山古镇”建设启动仪式24日晚在佛山市祖庙博物馆举行。

  当前,佛山市提出,要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打造岭南广府文化重镇,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岭南非遗天地”,创建“佛山古镇”特色小镇。

  作为佛山的中心城区,禅城区是粤剧发源地,岭南文化发源地之一。此次启动仪式上,佛山市禅城区宣布出台《佛山市禅城区打造岭南文脉之城三年行动方案》,首次明确将构建“1+2+3+N”空间结构的“岭南文脉轴线”。其中,“1”为传奇禅城岭南文脉主轴,北起禅城区汾江河汾流古渡,一直南伸至东平河城市秀台;“2”指的是构建“佛山古镇”发展新格局、打造“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3”为古韵汾江岭南文脉支线、陶醉禅城岭南文脉支线、潮动东平岭南文脉支线;“N”为沿线若干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特色街区、民俗印记等节点。

活动现场 程景伟 摄
活动现场 程景伟 摄

  据介绍,佛山禅城将提升梁园、莲花南、任围等八大历史文化街区人文环境,复原汾流古渡(正埠码头)场景;加强祖庙岭南圣域、国公古庙铸造圣地、塔坡佛山初地、琼花会馆粤剧圣地、鸿胜馆武术圣地、霍氏古祠建筑群、黎冲状元井等重要文化场所的宣传推广。

  作为岭南文脉轴线建设的重要内容,“佛山古镇”将以“一轴一核六片区”为实施路径,以岭南文脉主轴作为串联文商旅产业的关键轴,打造历史融合现代、特色兼具创新、生态宜居宜业的岭南广府文化集聚街区;以祖庙圣地为核心,以东华里古建筑群为产业依托,打造一站式文商旅体验核;划分“汾流古渡”“品街三市”“仁寿问禅”“任围百工”“塔坡初地”和“垂虹潮巷”等六大片区。

  活动现场,共有21个项目进行签约,涵盖文化体验、文化产业、金融投资等类别,包括莲升片区保护修缮示范段项目、岭南非遗天地、保利文投岭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平台、海天世界级味业文化博物馆、冯了性中医药展览馆等项目。(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