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村的蝶变:从偏处深山到“世外桃源”

分享到:

一个小村的蝶变:从偏处深山到“世外桃源”

2022年07月29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一个小村的蝶变:从偏处深山到“世外桃源”
沿着“四好公路”穿行在李家村,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 潞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长治7月29日电 题:一个小村的蝶变:从偏处深山到“世外桃源”

  作者 吴琼 田伟男

  盛夏时节,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李家村,“一分田有机菜园”里绿意盎然,西葫芦、豆角等蔬菜长势喜人,年逾七旬的李家村村民成小令正在给市民租赁认领的菜地锄草、修剪、打秧。

  从今年春天开始,成小令就在菜园里负责管理部分土地,实现了家门口挣钱的愿望。“没想到年纪大了,还能在家门口挣钱,这几个月以来,一直在这里管理,共收入三四千元,守家在地,也能挣钱,很好。”

  沿着“四好公路”穿行在李家村,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山间微风轻拂,草木的气息裹挟着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

  坐落于卢医山下的李家村,过去交通闭塞,发展落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李家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伴随着卢医山旅游慢道穿村而过,李家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个寂静的小山村焕发了新活力。

伴随着卢医山旅游慢道穿村而过,李家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潞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伴随着卢医山旅游慢道穿村而过,李家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潞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李家村位于旅游慢道的出口,是村民下山的必经之路。李家村党总支书记杨小伍介绍,结合这一特点,他们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探索实施认养农业新模式,流转土地建设“一分田有机菜园”,由客户租赁,全程托管给村民。

  打造现实版“开心农场”,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目前,我们总共发展10亩地100份,已经全部被认领完毕,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0000余元,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杨小伍说。

  此外,村里还结合自然资源优势,盘活闲置土地,种植1300余亩山毛桃和10余亩大葱,村民能从中得到分红。随着产业发展,收入增加,李家村家家户户还住进了新房,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陆续返乡创业就业。

  “我们村以前是山沟里的小村子,路不好进出,山也是荒山,一起风就刮来一身土。”李家村村民李秋生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已经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车下山到市区也就十几分钟,尤其是每年桃花开的时候,还有不少游客观赏。”

  李秋生口中的漫山桃花来之不易,从2008年起,村民们便在原本的荒山僻坡上种植、养护,经过“十年树木”,一棵棵山桃树不仅刷新村庄“颜值”,更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宝物”,山桃成熟的季节里,每家每户依靠收来的桃核能收入近万元。

  一手抓产业“造血”,一手抓服务利民。如今的李家村,已被评为“市级文明示范村”,不再是昔日偏处深山无人问津的小山村,而是积极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民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前景大步迈进。(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